【纯日和】窸窣吱呀 四十七·尾声(完结)

四十七

ひらひらり


在人的一生中,好像只有青春是漫长的,年老的人不算是生活,只能算是度过。这是我的想法,在许久前,我就知道我的人生是一帆风顺,不需要任何追求便能活得很好,我象征性地理解所有人,并认为自爱和自私是两码事。


纯君参拜的时候已经比SS之前轻松很多,他说今后会把SS当成一个随处可见的盛大活动,不要紧张也不要太过重视,当然效果要好些,他用指节蹭了蹭鼻子说,我不想把我的未来当成每一份战斗。所以你朝神明大人许了什么愿望?我吃着团子问他,还问他和我在一起的时候,什么时候印象最深。他接过我的团子说,还是去旅行的时候比较深,他说自己还拍了照。因为太久没有作为EVE活动了,觉得只有巴日和涟纯这两个名字并排在一起很奇妙。


他给我看他的手机,他在休息室门前傻傻愣住的样子很好笑,我还拍了一张他的背影,我说我对神明大人说,更爱我一点吧,这样我就会更爱祂一点!真是大不敬,纯君还是笑了,我趁机说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给纯君生日惊喜的时候,我们从没有分开那么久对吧?他想了一下说是,后来又说不是,他承认我们总是待在一起。纯君厌烦了吗,我问他,我说我是个耐心很差的人,不见得更喜欢幼小可爱,多数时候我的心情是烦躁的,为了让烦躁烟消云散,我只得对自己好一点。但对于纯君,我冲他说,我好像没什么烦躁的感觉。是啊,他打趣道,都是我在当牛做马,您可不是不烦躁呢。


是的,我愿意去爱人,但不想要一厢情愿地去爱人,在爱之下,我还有我自己。我说我是个自私的人,纯君怎么样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噢。那我退出好了,他挑着眉看着我说,我被噎了一下,瞪他,纯君说阿日前辈也不是离不开我这样吗?是纯君离不开我吧,我又问他向神明大人许了什么愿望。希望雪不要化掉,他突然说,我突然这样想了,很奇怪吧,后来我和神明大人说,因为什么都得到了,却没有很满足的感觉,明明很开心,想要继续生活了,却因为欲望的减少而苦恼,所以我就把难题丢给神明大人了。


纯君想要看到残留在春天的雪,已经变得硬邦邦的,踩到地上都会变成冰的。小声、小声、小声的,小声的雪落在地板上,在签售会的地板上,寺庙的地板上,再是庭院的地板上。EVE属于夏天,我属于春天,纯君属于秋天,那么冬天呢?冬天是我们相处的日子,是失败后的日子,也是需要迎来春天的日子,回退到秋天的日子。我对纯君说,想继续作为EVE活动吗?


今年我们的年假有足足一个月,期间并无拍摄,我嘲笑茨说是不是没有我的Eden已经到了接不到工作的程度,才要这样做?他去年因要把合体起的组合拆开而激怒了我,不过他并没有放弃这个选择,对我说请殿下好好休息,为了二月的活动。


按照流程,这将是他和凪砂君任选其一的中心位当选机会,凪砂君轮空了这个选项,说想要作为辅助者进行活动,他和我们都不同,剧团里并没有闲下来,茨依旧在处理公司的事情,事实上被放假的只有我一个人。纯君在新年结束后就去参加了藤木生导演的电影面试,回来以后整个人都冷透了,我过于担心他,跑去宿舍把他捞回我的房子里,指使他为我吹头发。我们头发的气味都是一个样的,他特别兴奋,又特别疲惫,对什么事情都以抱怨开端的形象早已离他远去了,我改造了纯君,纯君也寻找到了他自己。


我在想,如果我真的无法通过,我也认命了。他的手划过我的头发,吹风机呜呜的,声音也低低的,我坐在地毯上说是吗,我倒是觉得你一副胜券在握的打算噢。我想去,他说,什么工作都接,什么角色都演,我才不会被失败打败。就是这种态度,我说,这样的态度很好,好得不得了。


我喜欢乐观开朗的人,并没有帮助所有弱者的打算,只有努力让我看到的人,我才会看到,因为幸运不会降临在每个人身上。他的无理,他的退缩,他的停滞不前,他的努力,甚至说他的拒绝和倔强都在告诉我,他想站在我身边。


不如说我喜欢拥有未来的人,我也想告诉他,我不想站在过去里。我朝纯君介绍,藤木生导演的脾气很古怪,但你一定应付得来,他也朝我解释说世界上没有谁比阿日前辈更古怪了,再古怪的人和阿日前辈待上一周也会觉醒,决心要成为一个正常的人。我其实早就知道,我对他说我又不需要通过通情达理证明我的价值,我也不需要为了得到什么,卑躬屈膝,如果我真的想要得到,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也许会的,不过我会选择一种更为体面的方式。


他了解了,同我吹完头发,一个人坐在地毯上读剧本,他饰演了一位武士,心爱的人被杀死在他的怀里,变成了厉鬼,那面容也不再美丽了。纯君问我能不能和他对戏,我趴在床上,朝他伸出手,捞过剧本,我问他说这是最终的吗,他摇了摇头说导演还没想好让我饰演谁,就说你对谁有感觉就去练习谁的台词。所以你想成为武士?我问他,开玩笑地把他的刘海弄起来说,万一要剃头怎么办啊?那就剃好了,他点了点头,非常认真地和我说,现如今我是在阿日前辈的影响下,学会了一点文邹邹的语言,但是我对自己本身的形象根本没有那么在意。他抬起脸让我摸,并说这可是藤木生的电影,老爸知道了会羡慕死我吧,这里的涟只有我一个了,被大家记住的涟只是我。


很酷的发言,还有点傻傻的,根本看不出是今年春季的毕业生的模样,但我又有点希望他永远长不大,和我兄长对我的想法也十分相像,自私的,又真实地希望他可以永远保持目前的稚气,也希望他永远不要离开我身边。


作为一个自我感觉永远良好的人,我从未讨厌过我自己,不如说,我从出生下来就没有这样一个选项,语气的起伏并不算我内心的起伏,无需大喊大叫能解决问题一向是我的法则,虽然我更喜欢更快意的解决方式了。我并不在乎别人认为我如何,我也认为人们既然可以聚集在我身边,那一定是为我的某方面所吸引,无论是哪个方面,都是我的本质,我应当全盘接受。每次的错误只是为了更认识我一点,每次的危机只是为了更了解我一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认为我只爱我自己,所以我才可以平等地去爱每一个人。


我不会考虑我在谁心中的地位,我一向知道,在纯君心里我十分重要,我希望他成长,希望他离开,又希望他变小,希望他不要离开我,永远在我的光辉下。我再次意识到,我作为巴日和本人,是多么自私的一个人,可惜的是,我还是无法讨厌起来自己,我接受了我的一切,接受了我的爱,接受了纯君对我的爱,然后我发现,我喜欢上了纯君。


我躺在纯君怀里说,我已经要死掉了,你就算这样救我也无济于事,如果你愿意为我复仇,那我会一直等你的。不要化作厉鬼,他捧着我的脸,神情悲伤地对我说,不要死掉,我怕我会忍不住去找你。你不要来找我,我闭上眼睛回答他,你应该成佛,到天堂去,我只会带有恨意和爱意过完的没有过完的后半辈子。纯君嘴角撇了一下,他深吸了一口气,慢慢地趴到了我的肩头,他就像个脆弱的幼崽般,依偎在要逐渐冰冷的躯体上。不要难过,我说,如果我再读遇到你,我还爱你,还喜欢你,还要对你告白,还要为你挡下这一刀。不要为我挡刀,他说,不要为了我去死,但请比我先死掉。因为一个人活着过于痛苦,我不想让你继续痛苦下去。


真是厉害的情感,我对纯君说,这样的话她也能因此成佛吧?在故事的最后,也的确是这样,武士感化了自己的爱人,目睹着爱人从厉鬼变成了一团烟雾,离开了凡界。我觉得这样不好,他对我说,如果我是武士,我会和爱人一起变成厉鬼。为什么,我问他,人生的大事只能一个人进行,生老病死都没有人可以一同陪伴的。所以一起变成厉鬼不是一种永久的陪伴吗,他说,如果我爱一个人,我一定不想离开他,我希望一辈子,这辈子,下辈子,再过很久很久都和他在一起。原来你是纠缠不清的类型,我把剧本放下,掐了掐他的脸说,很恐怖。


那是因为我的幸福太少了,他不甘心地,抓住我的手,对我说,每次的小小幸福我都想变得无限大,就算是再小的机会,我也会把握住的。听到这里,我便已经知道了,他一定会得到这个角色,而且藤木生导演会听取他的意见,更改故事的结局。这件事也在我和已经进组报道的纯君的电话里得到了印证,他半不好意思,半骄傲地对我说,他赢得了角色,还对我说,武士为了爱成为了厉鬼,藤木导演说我天生适合成为这样的人。说到这里他还是有点害羞,他说我会好好完成的。


电影需要拍摄一个半月,茨的活动通告也终于发到了我的便携设备上,和预想的一样,是作为EVE的活动,主题是情人节,这次我想尝试编舞和撰写歌词,我把敲了这句话发给了茨,得到了茨的准许,他有些好奇我会创作出什么样的“作品”,我还对他说,我想让纯君成为EVE的主导部分,我想尝试被他牵引的感觉。能让我说出这样的话,纯君可真是了不起啊,我和茨商量好以后想,作为队长和作为中心我都是一流的,但相对而言,我也需要为他让出一些空间,为了创新也为了稳固,毕竟没有人喜欢一成不变的事物。


纯君在拍戏的间隙回来,成了我们四个中最后知道这个消息的人,他习惯性地问我demo在哪里,需要从哪里开始练习,我便回答他说什么都没有,由我们自己完成,最近要多空出点时间噢。纯呆住了,凪砂君换好运动服,扎着头发眨了眨眼睛说,我哈哈大笑,趴在他肩膀上嘲笑纯君,说这是EVE的活动,我和你,梦想成真了不是吗?这是我应得的,他摸着后颈说,脸上还带着电影的妆,浑身都脏兮兮的,特别狼狈,又瞧着还有点可爱,我有点想亲他,搂住他的脖子,使劲地蹭他,不停地说很好很好很好呢。


纯君最后笑了吧,我也记不太清了,我们在忙碌中训练、工作又训练,一起吃饭,又匆匆分开,等到情人节活动那天,我在候场区对纯君说,我们早该接到这样的工作,EVE不是很适合情人节吗,他和我都穿上了特供的队服,我们演唱了一首名叫《Ruby Love》的曲子,他问我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我理了理耳麦看向他,对他笑了一下说,因为是我的诞生石,不是很浪漫吗?我的诞生石好像是太阳色的宝石吧,他指了指自己领子上的橄榄石说,也很漂亮,绝不输给红宝石的。


红宝石是热切的爱情之石,橄榄石是幸福的美好之石,蓝宝石忠诚的希望之石,写词的时候我指着歌词对纯君说,我的母亲很喜欢收集石头,但我并没有特别喜欢的某一块。是因为每一块都很美丽吧,纯君对着镜子,排着动作说,我注视着他的后脑勺说,再往中间一点,我想有你牵制我的感觉。动作贴得越近,观众就觉得我们的心靠得越近,表演的效果也就越好,纯君说,这不是你的理论吗,怎么这次需要保持距离了?因为爱情不需要靠近呀,我站起来,绕到他身后,抓住他的手对他说。纯君放松了力道,根据我的动作,调整好了角度。爱情需要若即若离,需要吵架,也需要不稳定,我又绕到前边,屈起身子,张开双臂,朝后仰去,他的手在我的头顶,我可以看到他的指甲,他的关节,却唯独看不到他的脸。是纯君在操控我,为了配合他的操作,我不断地将重心偏向他,不断地朝他靠近。他拒绝我,又接受我,到了后来,我拒绝他,却也接受他。


首先是练习室对着镜子,之后是试穿衣服,再者是练习用彩排,敲定分镜镜头,接着是穿好服装做预备,最后正如我们此刻,聚光灯亮起的一刻,作为EVE的我们在春天的开头开启了新的篇章,不算柔和,不算甜美,却也致命的EVE,正如纯君希望的,残存于春天的雪一般,留下了融化的痕迹。痕迹柔和,又消失地极快,但映入眼帘的那一秒,却是清晰到难以忽视,让人知晓这是上个季节的延续,下个季节一定会离开的,转瞬即逝的美丽之物。


节目录制是在情人节之前,播出是在当天,纯君也在情人节当天杀青,我代表Eden和EVE,为他送去了一束花,他很惊讶,高兴地拥抱住我,问我不是在录制广告吗?先前的珠宝广告与我续了合约,在舞台录制播出后,我又得到了许多奢侈品的邀约,我抬起下巴对他说,时间管理可是我的天赋,一个都不能少,他捧着花,上上下下地注视着我,他不仅想抱我,还想亲我,和我做,我都从他的眼中瞧到了。藤木生导演似也察觉到了氛围的暧昧,捧着个装满甜食的罐子塞到我们之间,他说本来是给涟君的,正好巴君也在,那我就一举两得咯。


他喜欢纯君,大概如他喜欢我,我对藤木生导演小声说,您喜欢谁多一点?当然是巴君,他打着哈哈,我顺着他的视线望过去,正好可以看到纯君在和演员们告别的留念,我有些陌生的纯君在和我十分陌生的人,在我非常陌生的环境里相处甚好,就像个被相机框住的小人,直率地贴入我的视线当中,我看他看得入了迷,我看着他,又没想看他的,不自主地看向了他。不如说,当然是和涟君一样,藤木生导演清了清嗓子,又补充道,他有些敏锐的目光转到了我身上,随即又笑了,移开了视线,我也跟着他笑了笑,我们心照不宣地继续望向纯君,望向演绎者的脱离,终于在一片哄闹声中,望向了这个故事的末尾。



尾声


一年四季中,似乎只有春天是漫长的,不知何时开始,也不知何时结束,突如其来地变得温暖,又如突入暴雨般,席卷而去。早些年的时候,我是不曾喜欢春天的,早些年的时候,我对四季的喜爱也该是平衡的,但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也学会在生命中寻找喜爱与偏爱,寻找爱意和憎恶,寻在快乐和痛苦,到最后我只是想告诉自己需要什么。


就像是春天总是这样,偶尔很冷,偶尔也很晒,在樱花开的时候知晓春的到来,在樱花落下的时候,只晓得春天也未曾离去。落在地上的樱花代表它们曾纷纷飘落,离开校园的学生,也代表着他们曾在这里度过一个又一个的春天。就像定时炸弹一样,从礼堂走出来,戴着胸花的纯君穿着特待生的制服,手里拿着我去年拿着的毕业状,还表露本色的骚了骚后颈,毫无浪漫气息地比喻道,说人也太多了。那是肯定的,毕竟纯君成为了真正的“平民偶像”,正在被大家追捧呢。我想要的不仅是这样,他别过脸,看了我一眼说,虽然我也很高兴,但绝不仅仅是这样。我想拥有更遥远的未来,他没有说,我已经替他补上后半句了。


说实在我很害怕,他边走边对我说,很多时候我在想,要不就安于现状吧,要不就停留在此刻吧,多数时候我是不敢想未来的,他又快乐,又有些忧伤地对我说,毕业了就代表一个阶段的结束,人生也必须经历一个又一个阶段,我发现我并不是非常贪恋过去的人,但是我在贪恋此刻,我在害怕未来,我也在害怕我的未来不如现在。


人的生命中只会有一个高峰期,每当我站在高峰的山坡的时候,我都在想,我是不是就这样了,我是不是已经到头了。纯君说,我拥有了我想要的一切,所以才会觉得如此不真实,哪怕是后半辈子,哪怕是明天、今天晚上睡去,再醒来,我可能都会忘记自己真的毕业了。但是人总会习惯对吧?习惯离开,习惯分别,习惯从一个地方到一个地方,习惯春天的离去。


人总有一天会忘记这一切的,我们站在樱花盛开的走道中,午后的樱花比夜晚的更清亮,午后的樱花却从不悄悄飘落,它们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轻巧的,又声势浩大地生长、飘落,然后起风了,也应当该起风了。风会吹起校服的领带,会吹起鬓角的头发,吹起大片大片的樱花瓣,在这场风中,它们起伏着、飞舞着、尖叫着又停滞着。


至少在此刻,在我和纯君的视线里,我们都发现樱花停滞了。在被我们主观定格的世界里,我们都看到樱花不再动了,正如他希望的,也正如我希望却没有说出口的,我们都发现这一刻停滞了。


我不想消失,纯君轻轻地说,我好像听到它们这样说着。我听到的是再见吧、再见吧,我也对他说,谁知道哪个才是真的呢?但它们还在呢,纯君说。是的,我们都看到花瓣还在,阳光明媚的下午还在,春天也还在,一切都没有溜走,一切也暂时不会消逝,正如一层表皮,一层灿烂的面纱那样,盖在了光秃秃,又不断被吹动的大地上。这正是我,既崇高,又不免滑稽、可笑,我的情感也如我的内脏一般,该在此刻灼灼跳动着。


也正是在此刻,我意识到了我眼中的流逝之美。我意识中的美,我畅想中的快乐,和那些总会倒退的未来,也如开启的时间,开始运动的花瓣,流动的空气一般,如此适宜且无牵无挂的,降临在了面前。


它们飞溅着,激烈且脆弱的,为幻想的恐惧而生,又因纯粹地欣赏而平和了表情。它们逐渐知晓了自己成长的痛苦,知晓了离开了痛苦,知晓了失去的痛苦,最后知晓了知晓的痛苦。那么就装作不知道好了,我对纯君说,不想忘记就忘记这回事的本身,不想面对就忘记面对本身,不想理解就忘记理解本身。但也不能一直这样,他将信将疑地说,那如果有一天我记起了这一切,那会怎么样呢?


不怎么样。我说,记起来就再度忘记,忘记了也会一直期待想起,也不是很好吗?一点也不好,也算是一种很好吧,他顿了一下,才说,才开口,才把视线又移动到眼前,移动到我的肩头,我的脸颊上。


我从而注视到了他的眼睛,于是我想,在他眼里我是美是丑呢,是流逝的还是停滞的呢?他的目光几乎要把我自己搅入其中,几乎让我觉得,不必要的话语是完全行不通的,让我觉得,我的心也由此发痒、溃烂,由此被丢入他眼中的世界当中去。


我见到花朵嘟囔着笑了起来,我听到了它们的话语从风声变成了笑声,窸窸窣窣的笑声,像是脚步声,衣服纠缠在一起的声音。我听到在沉默中,纯君拽住了我,在急切的盼望中,他变得无比的平和与稚嫩,我们头顶的花,也像是突然枯萎了,全然跌落在了地上。


花瓣正如春天的积雪,簇拥着,倒塌在了我们周围。他那顽固的自负,将花的死亡统统褪去,只留下了结果,也只有结果。


不在乎过去的结果,不去看未来的结果,漫长的结果。

于是我对他长话短说。




-FIN-


《窸窣吱呀》·全文完





后记


这个故事有29w字,我也写了快40w的纯日和,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故事,也是第一次为一对cp写这么多字,还依旧爱着。写时一时兴起,写完了也很平静,也正如故事的基调,平和平静平淡,再犀利一点评价,算是无聊。回顾过程,并没有任何卡壳,也没有任何痛苦,细水长流地写了他们细水长流的感情,我也和他们一同度过了漫长的一年,几乎没有任何反馈的,独自一人迎来了这个漫长结果的终结。


本篇完结后会有两篇番外,一篇是涟纯视角的,一篇是巴哥视角的,结束以后也就是真的结束了,结束之后大概也没有太多的留念,因为新的故事总会继续被写出来,不同的涟纯与巴日和也会出现在不同的故事中,也是挺好的。


《窸窣吱呀》源于樱花纷纷飘落的拟声词ひらひらり,希望用中文表达,就起了这样的一个标题,乍一看有点怪,看多了我想也会习惯吧。以及一直觉得纯日和读起来很像春日好,也正因此选取了春天开始,春天结束,春天短暂,但是春天会被人记住,于是春天也是漫长的,美丽的,平和的,亦或是无法结束的。正如这个故事所写,也正如真正的人生所感:美好中的美和好都承载着无数个东西,而在最后的记忆里,也只会剩下几个词语去概括。过程无论如何都会变成结果,就无需纠结结果的得失了。


下一个故事再见啦。


评论 ( 4 )
热度 ( 3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越无长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