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IEL神之光


四刷很在意吉田老师对亚修神性的描写。


番外《Angel eyes》中初见亚修的肖达翁就觉得其像圣诞卡片上的天使,而在后期天使元素则同两人的出现而出现。如处刑室的天使浮雕特写,被亚修射杀后的圣光以及染血天使(TV9)天使则高度概括了肖达怼亚修怼情感,新奇的光,影响的同伴,崇拜的能力,美好的距离。过度猜测一下,肖达翁的墨镜形象代表了无法直视太阳的人,也就是在神的光辉下无法睁眼,必须有所遮蔽。只要这份遮蔽掉落(墨镜被摘下)就会出现反噬,祈求神的光辉降临,被神的光辉烧尽。(被亚修射杀、大火)


同样是在番外《Private Opinion》中,蒂诺不止一次透露重视亚修的原因——让其成为神之器(神之手)可以说,除去外貌中的神性,灵活的头脑和先天的敏感神经组成的超人神性成为了亚修命运的一把枪,可以轰开道路、保全自身也可以伤害他人,射杀自己。也正好应证了蒂诺对亚修的部分感情,美丽漂亮危险的武器,将接近神明,拥有神明最有攻击性的自主能力,因魔物而制造,却要被控制。这里的神不再是仰慕的皮肉之神,而是被使用的神,不恰当但迷之合适的说,像斗战胜佛。


而白也在仓库里对亚修说,你是神之器,神选择了你。配图是额顶鬼角,四绕毒蛇的亚修。由此而知,白感知的亚修的神性更偏向于毁灭,他接下教授亚修的工作,初衷则是认为这个孩子只能生活在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恶心,肮脏,绝望,如果要生活下去必须变强,他则教授了亚修变强的技能。他说,亚修,我不想看你被毁灭。但他非常清楚,神性可以让亚修毁灭他人,毁灭世界,重构世界或是最终毁灭自己。


李月龙对亚修的过分执着也基于此点之上。他对白说,我想让他变成魔王,一个没血没泪,货真价实的怪物。图中的亚修闭眼持剑,神情轻蔑自傲,额中长第三只眼,活脱二郎神。李月龙又说,和那样子的他舍命对抗,我的生存才有了意义。由此可见,李月龙把亚修当成了自己的另一面,在嫉妒亚修被救赎的同时,更想让他代替自己做“战”和“光明”的一面,好收渔翁利。他把神压在亚修身上,实则是在证明自我本有此性,意图成为控制神之神,却忘记了对方如他所以言那般强大,强大之处还有一种无法回头的如归。


可在伊部俊一的口中,亚修又变成了佛教/印度教中的阿修罗。美丽,危险,易怒好斗,骁勇善战,九头千眼。强大到无以伦比,可怕到无法触及。连奥村英二都在第七卷中(TV9)看着被众人所憧憬的亚修自述:“太惊人了,大家全部都屏息,看着他的每个动作,在等待Boss的判断以及命令。对他们来说,Boss是绝对的。在来这里之前,我从未想过这个问题。这股具压倒性的存在感,是集尊敬、畏惧与绝对权力为一身的象征,他是王者(神明)”但与他人不同的是,奥村英二突破了神的距离,把神逼着祈祷,让神流泪,神说要有光,你要有所行动,就要在神开口前来到祂身边。


所以奥村英二拥抱他,拍他的照片,给他的信里附上机票,说:“你曾经问过我很多次,你害怕我吗?但是我,从来没有害怕过你。不止如此,我还觉得,你比我受的伤更重。很奇怪吧,你明明比我聪明,比我强壮,比我有力,但是我却一直觉得,我必须要保护你。我究竟是想从什么手中保护你呢?”


“我想从命运手中保护你。从想将你冲垮的命运手中。你曾经和我聊过小说中的一只豹子,你说那只豹子一定已经知道自己无法回头了。而我回答了你,说你不是豹子。你能改变命运。你并非独自一人,有我在你身边。”


“我的灵魂一直与你同在。”



但从亚修自身而言,神明一样的本名亚斯兰(Aslan)极具延伸性,意为黎明。黎明则是光源前,开始前,新前的旧,昏后的晓。你压根无法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他就压天盖地的出现了。黎明与其说是希望不如是对希望的守望,期盼希望,期盼第二天的美好,虽然什么都不知道,但还是拥有如此巨大光的开关闸,开不开自己说了不算。


所以亚修才会对奥村英二说:“乞力马扎罗是一座被冰雪覆盖的山峰,海拔19710英尺,据说是非洲最高峰。它的西峰在马赛语里被叫做“恩伽耶-恩伽伊”,神之居所。西峰顶附近有一具风干冰冻的花豹尸首。没有人知道,花豹跑到那么高的地方去做什么。”海明威借哈里的记忆进行灵魂解压,亚修则更意识到了自身与其的相关性。豹子在如此高度出现,一是被逼着前行,二是天生如此却被高度封锁,无法下山无法选择,唯一的选择就是毁灭。制造雪崩,咬死生物,或者杀掉自己。


而作为拟题之要,塞林格用西摩的无声枪杀结束对香蕉鱼的窥视,进入洞穴的普通鱼儿吃香蕉吃得胖乎乎,无法离开洞穴,染上了香蕉热而死。在《麦田里的守望者》中,霍尔顿·考尔菲德的焦虑融入游荡三天的纽约。他年轻,家世好,拥有一切想有,却恰好把他困在现状。他的精神和生活严重脱节,在抨击现有中又无可奈何,可能今天,可能明天,事情还没发生,谁也不能保证,等待而过也是一种选择。他们看似被全能的神所支配,实则是把神塞入自己心中。


而神的所有属性中最令人为之同情的是,神不可能自杀。相遇者不断为亚修烙印,生活不断把烙印加深加大。亚修是神,在所有人眼中,人们说过多了不是也是。但他不是神,他不是自己的神,他把神驱逐而出,以自杀进行灵魂相接。从此往后,雪豹自选的堕落淹没,守望者不断拉着走下深渊的人,香蕉鱼膨胀却心满意足,湾流中的岛投入战争,脑子里却想着捕鱼后的影子们,他变老成了老人,和武器与流动的盛宴作别,他在风浪中捕鱼,鱼巨大、凶猛,他觉得熟悉。漫天波浪盖住他,他被打倒,却从未被打败。


亚修·林克斯,他被打败,没有打倒,他不会倒地,不会不起,只有田野穿过火车,长夏睡入水坑,T恤有了冰棒的污痕。草坪又会扭打,绷带吃不起热狗蛋糕,突发奇想大声叫嚷,快啊,一起赤脚爬树逮捕黎明破晓。

评论 ( 4 )
热度 ( 490 )
  1. 共2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越无长处 | Powered by LOFTER